李彤, 黄岁樑, 周潮洪, 刘波. 2005: 地面沉降几个预测模型的讨论. 工程地质学报, 13(S1): 72-76.
    引用本文: 李彤, 黄岁樑, 周潮洪, 刘波. 2005: 地面沉降几个预测模型的讨论. 工程地质学报, 13(S1): 72-76.

    地面沉降几个预测模型的讨论

    • 摘要: 由于超采地下流体,如地下水、石油、天然气等而引起地面沉降已经成为许多大城市的主要地质灾害,严重的已经直接危害到城市的公共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加强地面沉降预测,对于控制和预防灾害,减小损失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本文对已收集到的国内、外在预测地面沉降中的几个主要预测模型进行讨论。分析用于短期预测的灰色模型、以及计算长期沉降及最终沉降的Verhulst模型和泊松旋回预测方法的适用范围;讨论太沙基( Terzaghi)固结模型以及水固联合数值模拟的优缺点、并探讨H. Sun等人建立的“大气压一地下水水位模型”在预测地面沉降中应用性。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