漆富冬. 2000: 柘溪水库拦门沙淤积及治理对策九五优秀科研成果介绍. 工程地质学报, 8(1): 34-34.
    引用本文: 漆富冬. 2000: 柘溪水库拦门沙淤积及治理对策九五优秀科研成果介绍. 工程地质学报, 8(1): 34-34.

    柘溪水库拦门沙淤积及治理对策九五优秀科研成果介绍

    • 摘要: 柘溪水库拦门沙淤积及治理对策研究课题是应电站和库区管理部门的邀请和委托于 1 995年至1 996年间由长沙中南机电技术研究所进行和完成的 ,并以我国优秀科研成果入选《中国九五科学研究成果》丛书 (该成果研究论文在本刊 1 996年第 2期刊出 )。该研究成果首先明确了泥沙淤积是水库运行中五大环境工程地质课题之一 (其他 4个课题为水库渗漏 ,诱发地震 ,库岸变形和矿产淹没 ) ,同时明确了将库尾和各支流入库口的泥沙淤积称为拦门沙 ,提出了对库区泥沙淤积的研究方向。拦河筑坝建立水库 ,使库区的河道落差集中到坝址 ,改变了原来河道的水沙流态和流速 ,引起了河道自然环境变化和河床演变。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