饵磊, 刘斌, 杨健. 2000: 深埋岩溶塌陷机制与鞍山岩溶塌陷地质环境质量评价. 工程地质学报, 8(S1): 74-78.
    引用本文: 饵磊, 刘斌, 杨健. 2000: 深埋岩溶塌陷机制与鞍山岩溶塌陷地质环境质量评价. 工程地质学报, 8(S1): 74-78.

    深埋岩溶塌陷机制与鞍山岩溶塌陷地质环境质量评价

    • 摘要: 以往研究认为,一般第四系厚度较薄,则容易产生岩溶地面塌陷,第四系厚度若大于30m则不容易产生地面塌陷。而从研究区的情况来看,已有的几处塌陷均发生于第四系厚度为40~80m的地区。由此可见,在深埋岩溶地区,岩溶地面塌陷在较厚的土层中也可以发生。第四系厚度的大小不但对岩溶地面塌陷的形成有影响,而且还影响塌落拱发展至地表的时间长短。第四系盖层厚度、岩性、结构、分布对岩溶塌陷的影响中,第四系盖层结构对深埋岩溶的塌陷具有重要的控制作用。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