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连生, 王思敬. 2000: 水-岩土化学作用的力学效应研究与进展. 工程地质学报, 8(S1): 395-400,403.
    引用本文: 汤连生, 王思敬. 2000: 水-岩土化学作用的力学效应研究与进展. 工程地质学报, 8(S1): 395-400,403.

    水-岩土化学作用的力学效应研究与进展

    • 摘要: 水无孔不入,无缝不钻,从地表到地慢都有它的活动天地1。水一岩土化学作用在自然界中日夜不停地发生着广泛存在着。水是诱发各种地质灾害最活跃的因素。物理学家艾·赫弗利茨和地质学家B.И.维尔纳茨基都指出,在地表上及其相邻圈层中,对基本的、巨大的地质作用所产生影响和作用最重要的物质就是水,所有的地球物质都渗浸于水中并占有水Czl。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地质环境的恶化及地质灾害的发生过程中,起决定性作用都是由于水岩土反应。可以设想,地球上已发生的地质灾害,若没有水的参与,将有七八成以上的都不会发生。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