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悦. 2005: 控制地面沉降,保障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工程地质学报, 13(S1): 1-3.
    引用本文: 景悦. 2005: 控制地面沉降,保障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工程地质学报, 13(S1): 1-3.

    控制地面沉降,保障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 摘要: 地面沉降是指在一定的地表面积内所发生的地面水平面降低的现象。随着人类社会经济的发展、人口的膨胀,地面沉降现象越来越频繁,沉降面积也越来越大。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地面沉降现象尤为严重。现在我们研究地面沉降的成因时,不难发现,人为因素已大大超过了自然因素。地面沉降一旦形成,便难以恢复,具有不可逆性特点,一个地区的地面沉降灾害,其影响是持久深远的。城市发生地面沉降,则会导致城市灾害链式效应,造成诸如房屋、道路开裂、城市排水能力降低、风暴潮加剧、河流重力排污失效、水质恶化等一系列次生灾害。在我国东部平原地区地面沉降已成为主要地质灾害,制约了我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在天津地区,加强天津地面沉降战略对策研究,预测发展趋势,探索有效的预防恢复措施,已经成为保障天津经济社会和谐发展、构建和谐社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