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熟, 刘增寿, 田小伟, 周亚楠, 王彦静, 黄云龙, 姚万森. 2005: 沧州市降落漏斗、地面沉降发展演化规律及防治对策. 工程地质学报, 13(S1): 24-29.
    引用本文: 张熟, 刘增寿, 田小伟, 周亚楠, 王彦静, 黄云龙, 姚万森. 2005: 沧州市降落漏斗、地面沉降发展演化规律及防治对策. 工程地质学报, 13(S1): 24-29.

    沧州市降落漏斗、地面沉降发展演化规律及防治对策

    • 摘要: 沧州市形成了区域性深层水降落漏斗,发生了严重的地面沉降。至2001年,中心累计沉降量为2236mm,导致了城市内涝积水、河床下沉、管道破裂等一系列相关问题。本文通过大量资料分析,深层地下水等流体的开采是沧州地面沉降产生的主要应力来源,过厚的可压缩粘性土层是地面沉降产生的物质基础,并通过沧州市不同时期地面累计沉降量和水位降深的相关分析建立了相关公式,提出了警戒水位降深(临界)值40m和限制水位降深(止采)值70m。通过分析研究认为控制地面沉降要从源头人手,在目前外调水源不能满足的情况下要开源、节流,充分利用本区咸水资源,改变用水方式,减缓深层水位下降速率,削弱地面沉降的应力来源以达到神沉目的。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