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彤, 黄岁操, 周潮洪, 刘波. 2005: 改进灰色模型在地面沉降预测中的应用. 工程地质学报, 13(S1): 77-81.
    引用本文: 李彤, 黄岁操, 周潮洪, 刘波. 2005: 改进灰色模型在地面沉降预测中的应用. 工程地质学报, 13(S1): 77-81.

    改进灰色模型在地面沉降预测中的应用

    • 摘要: 灰色模型GM(1,1)在解决无规则离散问题中的广泛应用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本文从GM模型的基本原理出发,探讨光滑系数取值对预测地面沉降值的影响。计算结果表明,对于大多数情况,光滑系数取0.5,将造成较大的预测误差。在此基础上,本文对光滑系数取值进行改进,提出光滑系数向量。定义最优光滑系数向量为地面沉降预测误差最小时(目标函数)的最优解。初步研究表明,当发展系数较大时,由此改进的灰色模型能获得较好的预测结果,而当发展系数很小时,单纯地通过改进光滑系数并不能进一步提高模型的精度。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