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若柏, 谢觉民. 2005: 用GIS技术和统计地貌学的方法研究海河断裂全新世构造沉降活动. 工程地质学报, 13(S1): 123-126.
    引用本文: 王若柏, 谢觉民. 2005: 用GIS技术和统计地貌学的方法研究海河断裂全新世构造沉降活动. 工程地质学报, 13(S1): 123-126.

    用GIS技术和统计地貌学的方法研究海河断裂全新世构造沉降活动

    • 摘要: 海河断裂作为一条重要的基底活动构造,不仅是构造分区的界线,而且构成了穿过天津市区的一条重要的构造沉降带。以1926年出版的顺直地形图(1:5万)作为基础图件,使用地理信息系统(GIS)方法、统计研究天津及邻近地区地表水系的密度分布,重点研究隐伏于巨厚沉积物之下海河断裂的活动性。早期的地形图较好地保留了原始的水系形态,有利于提取隐伏构造活动的信息。GIS技术具有信息量大,数据处理速度快的优点,做出的水系密度等值线图比较客观地反映全新世以来平原覆盖层下活动断裂构造及其活动的基本特征。本文介绍了基本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并提供了天津地区基底构造活动和海河断裂全新世构造沉降的研究成果。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