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刊编辑部. 2009: 编后语. 工程地质学报, 17(6): 857.
    引用本文: 本刊编辑部. 2009: 编后语. 工程地质学报, 17(6): 857.

    编后语

    • 摘要: 2009年,《工程地质学报》最值得祝贺的大事就是《学报》进入了《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这也是《学报》在众多作者、读者、评审专家及编辑部等同仁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我们祝贺! 一年来,《学报》共发表论文129篇,其中有18篇是关于地震引起的各类工程地质灾害的相关研究的论文。这些论文既包括2008汶川地震各类地质灾害的研究进展,也包含了2009年6.4重庆武隆滑坡的研究报道。在这些论文中,殷跃平教授的汶川八级地震滑坡特征分析是在2008年已发表的论文基础上再次完善,黄润滑秋教授的再论大光包滑坡特征及形成机制也是在对2008年已发表的论文的进行更深入细致的补充资料,从而进行更深层次的讨论。他们对科学问题的认真钻研,对于突发事件产生的科学问题的执着精神,都是《学报》应值得关注的,同时《学报》将继续关注此类极端事件的相关研究,并尽可能第一时间发表。同时,我们也欢迎读者对此类相关问题展开深入的讨论。 2009年《学报》另一件大事就是开通了在线投稿系统(www.gcdz.org),自从7月13日试运行以来,编辑部处理了近200篇各类投稿,工作效率极大提高,论文的社会反响也是显而易见,同时数据库的管理方式,使得作者、审者、编辑及读者等沟通更便捷,节省了大量手工统计的时间。同时,编辑部能在第一时间对当期论文的点击数量和下载数量进行分析,以便尽早了解各类论文在读者中的反映,并在后续的论文选题有所侧重。尤其是在最近几期刊物上,许强等的关于重庆武隆滑坡的论文、黄润秋等的关于大渡河堵江滑坡的论文、熊巨华等的关于工程地质学科基金申请的统计分析,以及伍法权的关于第三届全国岩土大会学术总结方面的论文均被读者点击率较高。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更多优秀论文的发表,《学报》网站的被关注程度将会越来越高,优秀论文的学术影响力会越来越大。 同时,在今年,《学报》还有一件大事就是优秀论文的评选工作。随着第六期稿件的定稿,编辑部将与全体编委联系,请编委提出优秀论文的提名,编辑部将尽快分布优秀论文评审结果。 就在本期稿件紧张编辑加工过程中,传来我们敬爱的许兵老师不幸辞世的消息,《工程地质学报》的创办,就是许兵老师等前辈多次申请成功的,《学报》创刊后,许兵老师曾任学报第一届副主编及名誉编委,他为《学报》的发展倾尽心血,在《学报》发展的十七年历程中,他为《学报》评审了大量论文,为学报的学术质量、编辑部人才培养、《学报》的各项管理工作鞠躬尽瘁,他的辞世,不但使我们失去了一个良师,更是工程地质学界的一大损失!愿许兵老师一路走好!

       

    /

    返回文章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