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耀华. 2003: 岩溶浸没内涝灾害研究. 工程地质学报, 11(2): 223-224.
    引用本文: 光耀华. 2003: 岩溶浸没内涝灾害研究. 工程地质学报, 11(2): 223-224.
    GUANG Yaohua. 2003: STUDY ON INUNDATION HAZARD IN KARST AREA. JOURNAL OF ENGINEERING GEOLOGY, 11(2): 223-224.
    Citation: GUANG Yaohua. 2003: STUDY ON INUNDATION HAZARD IN KARST AREA. JOURNAL OF ENGINEERING GEOLOGY, 11(2): 223-224.

    岩溶浸没内涝灾害研究

    STUDY ON INUNDATION HAZARD IN KARST AREA

    • 摘要: 在我国华南、西南的裸露型岩溶地区, 旱涝灾害频发。这是亚热带湿润气候条件下岩溶地区环境脆弱的一种表现。一些地势较高的峰丛洼地, 由于地表迳流稀缺, 难以修建蓄水工程, 干旱缺水现象较为普遍。而地势较低的岩溶洼地, 谷地和峰林平原, 夏秋雨季, 地下岩溶管道排泄受阻, 经常发生滞洪涝灾, 使农田、村镇周期性受淹。如果修建水库抬高了河水位, 淹没了地下河或泉口, 使库水循地下河倒灌, 顶托了地下河的排泄, 则使岩溶洼地内涝更加严重。此种岩溶地区三水(大气降水、地表水、地下水 )转化现象所导致的内涝灾害, 称之为岩溶浸没内涝。

       

    /

    返回文章
    返回